close

小故事分享-如果我有一百萬美元


一位年輕人在大學讀書,有一天他向校長提出了改進大學教育制度弊端的若干建議。他的意見沒被接受,於是他決定自己辦一所大學,自己當校長來消除這些弊端。


辦學校至少需要一百萬美元。上哪兒找這麼多錢呢?等畢業後再掙,那太遙遠了。於是,他每天都在寢室內冥想如何能有一百萬美元。同學們都認為他有神經病,但他不以為然,他堅信自己可以籌到這筆錢。


終於有一天,他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打電話到報社說,他準備明天舉行一個演講會,題目叫「如果我有一百萬美元」。第二天的演講吸引了許多商界人士。面對台下諸多成功人士,他在台上全心全意、發自內心地說出了自己的構想。


演講完畢,一個叫菲利浦‧亞默的商人站了起來,說「小夥子」你講得非常好。我決定投資一百萬,就照你說的辦。」就這樣,年輕人用這筆錢辦了亞默理工學院,也就是現在著名的伊利諾理工學院的前身。而這個年輕人就是後來備受人們愛戴的哲學家、教育家岡索勒斯。


 

小故事觀點分享:

一位年輕人在大學讀書,有一天他向校長提出了改進大學教育制度弊端的若干建議。他的意見沒被接受,於是他決定自己辦一所大學,自己當校長來消除這些弊端。

一個是求學者,一個是從事教育工作者。

不難發現求學者是個年輕人更是個熱衷教育改革者,他期望眾人能有更好的教育環境。但,為何學生的意見卻沒被校長採納?

也許,校長的心態是因為自己的教育經驗比起學生還要來的多,所以並不覺得學生所說的問題是問題。至少目前為止的校長還沒失敗過是吧?

一個征戰沙場幾十年且從未吃過敗仗的將軍,會聽進一個毫無作戰經驗的小兵說「你的戰術有問題。」

將軍或許會對這小夥子產生另類印象,但卻不一定會照他說的在當下就認真思考自己的戰術是否真有問題。

也只能說,這就是時也運也命也啦!大部分的人總是在失敗的時候才會憶起諫言可貴,但也是因為失敗我們才會擁有明白諫言可貴的經驗囉。

無論如何,校長最後還是沒有接受學生對改進教育的建議。

不過,還有另外一種更膚淺的心態便是,認為自己較年長,年輕人還小是能懂些什麼?

其實,在一個沒有正確價值觀的環境下接受教育,就會很容易產生這種偏執的觀念與心態。

亞里斯多德曾說過一句話,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這句話是在告訴我們,當有老師授予知識給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心懷感恩。但若老師在授課時出了差錯,做學生的也要懂得適時為真理與老師辯論。而這樣的事,本身就是一件真理。

每個人活在這世上,天生就具備著學生的身分。

因為,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出了差錯,被影響的會是所有聽他課的人連帶一起出差錯。所以,做學生的在聽課時也要懂得在發現問題的當下向老師提問或與老師辯論。這才是真正健康的求學過程。而不是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學生只要懂得全部塞腦袋就好。其實,透過思考去過濾任一項知識,本就該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一項能力。

 

辦學校至少需要一百萬美元。上哪兒找這麼多錢呢?等畢業後再掙,那太遙遠了。

那看到這裡又可以發現,這位學生異於常人的地方囉。通常一般人會將獲得一百萬美元這項任務視為一座堅固城牆,也認為自己沒有攻破這道堅固城牆的能力。於是,就會養成每遇件一次難題,就乾瞪著眼的習慣。日子久了,便會連攻破城牆的心也失去了,生活逐漸沒意義,人生也就真正面臨失敗的下場。

 

於是,他每天都在寢室內冥想如何能有一百萬美元。同學們都認為他有神經病,但他不以為然,他堅信自己可以籌到這筆錢。

這裡所說的是冥想唷,而不是單純的乾想,兩者差距可大了。會冥想自己該如何達成,加上堅信自己可以籌到這筆錢。看到這裡千萬不要傻傻的以為,所以我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我就可以。單純的相信自己其實很簡單,但是堅信自己(完全確信)可以達成,這樣的信念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學生堅信自己,我可以籌到一百萬美元,有許多方法可以讓我達成我的目標!但我必須用思考選出最棒的方法。

有些人會這樣相信自己,我相信自己可以籌到一百萬美元!但是……我該如何籌到呀?於是事情就這樣始終一籌莫展,直到最後的放棄。

 

終於有一天,他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打電話到報社說,他準備明天舉行一個演講會,題目叫「如果我有一百萬美元」。第二天的演講吸引了許多商界人士。面對台下諸多成功人士,他在台上全心全意、發自內心地說出了自己的構想。

其實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發現到,年輕人終於明白自己先前的方式不對。

第一,自己先前準備不夠充足。

第二,先前舉建言的對象不當。如先前所言,校長本身已從事教育工作數年,自然認為自己經驗足道,怎麼會讓一個還是學生身分的孩子說了幾句話就執行改進教育制度動作呢?

所以,年輕人的辦法就是:

第一,我必須讓更多人了解到自己的理想。

第二,但只有讓人了解是不夠的。必須讓那些了解我理想的人,同時也具備足夠的能力與資金來贊助我的理想。

第三,那什麼樣的人是有能力的呢?不能是單純有錢的人,因為那樣的人不會想為教育付出貢獻。我需要的是真正成功且又有錢的人。

第四,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我所演講的標題必須具備足以吸引到成功人士到場的功能。

第五,所以演講內容相對重要,我必須擬定好內容。

第六,這是我能夠快速完成理想的最後一次機會。


演講完畢,一個叫菲利浦‧亞默的商人站了起來,說「小夥子」你講得非常好。我決定投資一百萬,就照你說的辦。」就這樣,年輕人用這筆錢辦了亞默理工學院,也就是現在著名的伊利諾理工學院的前身。而這個年輕人就是後來備受人們愛戴的哲學家、教育家岡索勒斯。

總而言之,學生的成功來自於他敢於實踐的用心。

若是將夢想、希望、理想等當作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還有什麼是我們無法真正完成它的呢?

想什麼,用心去做就對了。

「別人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

 

祝福各位,平安健康,心寬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Mu=享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