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人與年輕人

 

  一位年輕人拜訪賢人求教智慧。

“年輕人啊,請隨我一起來。”賢人這麼說著,默默地向附近的湖走去。湖  

  走到湖邊,賢人毫不猶豫地跨進湖里,向湖的深處走去;年輕人無奈,只好跟隨在賢人後面。


  湖漸漸深起來,水浸沒到年輕人的脖子,可是賢人毫不介意年輕人那恐怖的目光,走得更遠了。水終於浸沒了年輕人的頭頂。不久,賢人又默默地轉回身,回到湖岸邊。


  上岸後,這位賢人用揶揄的口吻問年輕人:“潛入水下時,你有何感覺?除了想上岸之外,還考慮別的事嗎?”年輕人立即答道:“我只想得到空氣。”

智慧  

  賢人慢慢地訓諭道:“正是如此啊!要想求得智慧,就要像沉入水下時想得到空氣一樣強烈,才能獲得啊。”


 

  MUMU的個人觀點分享:

  試想,如果今天向賢人求教智慧的是我們自己,那我、又或者是你對於賢者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能夠和這位年輕人一樣堅持到最後的應該不多,因為人很容易被自己打敗。

 

例如有的人可能還沒跟著往湖裡去,心底就早已浮現許多針對賢人如此舉動的種種疑問,更別提跟著走入湖中之後的狀態,若持續加深自己心中的各種疑問則會讓自己處在潛入越深便越痛苦的狀態,這樣的人通常在最後就會選擇放棄或是終究面臨失敗下場。失敗  

 

  這則故事原本是令我小遇瓶頸的,感覺好像看見了什麼卻又模糊不清,終於有人提醒我說想想之前看過的影片“蘇格拉底之深夜加油站”就會有頭緒了。終於我漸漸看清了原本模糊的觀點輪廓。話說,有沒有人看過這部影片呢?MUMU真心推薦這絕對是一部值得收藏的好片唷!如果不習慣看影片的話也有書籍可供細嚼慢嚥。蘇格拉底之深夜加油站  

 

 

  智慧,擁有對當下的覺悟,我想我大概可以體會那樣的情境,就個人而言我還無法做到時刻與“當下”這個朋友並肩走著,他只是偶爾與我小敘卻不曾久留,可是就僅僅如此卻能為我帶來極強烈的震撼與感動,且受益良多,至此也只是個人體驗的小小分享,是否明白就在於個人囉,嘻。

 

  潛下湖水後的我們會因為缺氧而需要空氣,但前提是我們得撐過缺氧那段時間,在這樣的過程中即使時間跑的並不快卻會令人感到時間過得非常緩慢。

氣泡  

有沒有發現當我們極度渴望某個事物或目標時,若是越心急就越容易弄巧成拙反而得不償失,越是心慌馬亂就越容易發展為手足無措。

 

相反的,同樣的情況卻會因個體心境感受的不同而使其意志有強弱之差,若是將狀態調整為“我想得到空氣”的心靜如水的狀態,那這一切過程將顯得更加輕鬆且能巧妙度過。這部分其實不好言傳,只能意會,也可惜MUMU表達能力有限無法帶來一目了然的情境,總之這一切也許就是在告訴我們何謂當下的智慧哲學。水花  

 

  話說,MUMU曾經一人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發呆,說是發呆其實是腦袋裡面總喜歡思考有的沒的,某天我的腦子裡頭浮現出時針、分針、秒針的模樣,在這之前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過去、現在還有未來,結果就有了這個畫面,最後在腦袋裡的畫面只剩下一個秒針不斷在跑的模樣。時間  

然後我發現,秒針總是勤勞的不斷往前走,撇開時鐘壞了沒電了原來它完全不會停耶,最後我的腦袋又出現了一條筆直的不斷往前延伸的直線。終於,我告訴我自己“這樣就對了,應該是這樣!”原來我發現,對秒針來說時間是不分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它就是個活在當下的代表。

當下  

假設秒針正從30秒走向31秒,這時候的30秒與30秒之前的秒數已然成為過去,而秒針不曾停止它持續往前行進的精神,所以31秒就成為了現在,而未來就在下一刻的32秒,所以對我來說過去現在未來根本就是一條直線。

 

也就是說,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關係已經因為我所想像的秒針的故事,而給了我一種時間其實是持續不斷重疊的,所以從某方面來說過去現在和未來其實是不存在的,又或者是它們根本是不分你我的一體的存在。

 

我也發現了一些對於我來說滿可怕的現象,好像在大部分的人心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總是過於滯留與留戀的,完全不如秒針活在當下的精神,這讓我感到原來我失去了許多,我突然很羨慕也很佩服秒針的意志與毅力,這是我所缺乏與一直追求的力量。發芽  

所以我就自己下了個結論,時間或許是不存在的,而當下是肯定真實的。活在當下將使生命顯得更加深刻珍貴,智慧由此誕生,接下來是否繼續為其灌溉使其茁壯全權在於個人。

 

  容易執著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人,容易擁有複雜且多餘無必要的想法及念頭,因此求教智慧的道路便又更艱澀難行。就像這張圖片:欲望  

  想把多餘的雜念拋開的小訣竅:

  第一步就是隨時謹記自己當下最該做的事

  第二步就是不要被自己腦袋中的想法欲望給隨意擺佈

  第三步就是持之以恆啦~哈哈這是最難的!  

 

(什麼是被想法和欲望擺佈呢?就是我明明已經吃飽了,看到某某食物就又忍不住想繼續吃掉!可是再吃下去肚子會撐到漲不舒服,或者體重將有增加趨勢及影響健康之嫌疑~此時就應該選擇比“現在就想立即吃掉”更好的做法!)

 

簡單來說遇到很想做的某件事時,必須先以理智分析接下來的選擇是否適當再做動作,如此便易感到滿足也能克制與避免自己走向傳說中的知名景點「不知足的深淵」。

 

arrow
arrow

    Jo&Mu=享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