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分享


第一則:

白龍馬隨唐僧西天取經歸來,一鳴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馬」,眾馬羨慕不已。於是很多想要成功的馬,都跑來找白龍馬,問牠為什麼自己這樣努力卻一無所獲?

白龍馬說:「其實我去取經時大家也沒閒著,甚至比我還忙還累。我走一步,你們也走一步,只不過我目標明確,十萬八千里我走了個來回,而你們卻在磨坊原地踏步而已。」

眾馬愕然。


思考心得:

看完這則小故事,再回頭看看自己,想想看自己是不是和那些想成功的馬一樣,想成功卻始終是原地踏步。


成功可以有很多種形式,也許是成為富人,也許是完成夢想,也許是成為對世界有貢獻的人。每個人心中想要的成功不同,所以千萬不要和人比較成功多與寡。就像每個人心中對快樂的定義不同,所以快樂也是無法和人做比較的。但若當你有了與他人比較快樂的念頭,換來的通常是爭執、苦澀煩悶、然後認為沒有人懂你的心。


例如晨曦裡的小嵐晞可能在會在某天和他人分享「我覺得唱歌令人感到好快樂」,然後另一個人聽到也許會回答:「是喔!可是我覺得做料理快樂多耶。」這時候就好玩哩,明明不同的事卻硬要拿來做比較哪個快樂,這種比較是不會有結果的。


因為唱歌、料理是不同的事,但同樣的是你們都在其中獲得各自的快樂,這就是你們一樣的地方。不要去比較誰最成功、誰快樂多,但我們可以互相分享。


快樂源自於自己的感覺,是無法做比較的。而成功也是如此,你心中所認定的成功也許在他人眼裡看來微不足道,但其實只要你堅持目標,用正確的方法走下去,你就能成功。


所以,小故事中那些「想成功的馬」失敗點就在於,一開始就沒有明確的目標,沒有明確目標又如何能實行正確的方法然後堅持地走下去?


人生到處充滿邏輯,就看你找不找的出。


我們總是想做些什麼,卻始終無法達成的原因就是「我們需要一個明確的目標。」


如果不懂何謂明確的目標也沒關係,下一則小故事中會與這有關聯。


那,大家看到這裡的時候對於自己目前茫然的處境有沒有清楚了些?


如果人生只剩下「走一步算一步」,那其實我們就是小故事中「想成功卻在磨坊裡原地踏步的馬」。如此下去,圈子兜久了,馬都會感到無奈、疲倦、憂鬱,何況是人呢?也許生物和生物之間彼此樣貌不同,但有很多道理都是可以運用在彼此身上的。

有了明確的目標,記得要用正確的方法去執行,最重要的是堅持下去,成功就會離自己很近。什麼是堅持,就像白龍馬走那十萬八千里來回的堅持。有的人很可愛,走到了五萬四千里的時候選擇逃避或放棄,所以懂得堅持很重要。但過於堅持則會成為「執著」,這個就得自己拿捏分寸。


最後這裡要給各位一個忠告,一個想成功的馬懂得去尋求另一個已經成功的馬是好事。不過要小心求問到「自以為成功的馬」,他並沒有成功,但他可能頭頭是道的要你走上和他一樣的路。


又或者白龍馬的能力可以讓他走上十萬八千里,有些馬想效法他卻有可能導致失敗。有的人和你分享成功的經驗和方法,不是叫你走上和他一樣的路。若只是盲目的跟隨他人經驗,則可能導致自己步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因為有可能你的能力極限只能走到八萬八千里為止,再繼續堅持和盲目只會害了你自己。


成功的方法是成功的方法,經驗是經驗。兩者不同不可混為一談。他只是告訴你正確的方法,至於如何執行則見仁見智。直到最後,你所獲得的經驗也是和他不同的。做任何事,都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正確的方法,堅持下去的心,你就能夠事事順利,成功無礙。

 


第二則:

一個暴風雨的日子,有一個窮人到富人家討飯。

「滾開!」僕人說:「不要來打擾我們。」

窮人說:「只要讓我進去,在你們的火爐上烤乾衣服就行了。」僕人以為這不需要花費什麼,就讓他進去了。

這個窮人,這時請求廚娘給他一個小鍋,以便他「煮石頭湯喝」。

「石頭湯?」廚娘說:「我想看看你怎麼用石頭做成湯。」於是她就答應了。

窮人於是到路上揀了塊石頭洗淨後放在鍋裡煮。

「可是,你總點放點鹽吧。」廚娘說,她得給他一些鹽,後來又給了豌豆、薄荷、香菜。最後,又把能收拾到的碎肉末都放在湯裡。

後來,這個窮人就把石頭撈出來扔掉,然後美好地喝了一鍋肉湯。

 

那這第二則小故事是在說什麼呢?看到的人也可以分享自己所看到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Mu=享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