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山下看你

 

  父親有位朋友,是位知名畫家。幾乎每次去他家,總能遇上有青年畫家登門求教,他也總是很耐心地給人看畫指點,常常一耽擱就是大半天。對於有潛力的青年畫家,他還熱心地向有關部門、媒體推薦,更是消耗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我知道他的時間很寶貴,而提攜後輩完全是盡義務的,就忍不住問他:“伯父,您何必呢?你隨便畫一幅畫就是幾千上萬塊錢,多畫點畫多好,何必都把時間浪費在這些小人物的身上?”藝術3

 

他愣了愣,然後笑著說:“我給你講個故事吧。

 

40年前,有一個青年拿了自己的畫作到省城,想請一位自己敬仰的畫家指點一下。那畫家看這青年是個無名小卒,連畫軸都沒讓青年打開,就說自己有事,下了逐客令。

 

 

那青年走到門口,轉過身說了一句話:‘老師,您現在站在山頂,往下看我這個無名小卒,把我看得很渺小;但您也應該知道,我在山下往上看您,您也同樣很渺小!’說完轉身揚長而去。

 

因為這件事,這青年後來發憤學藝,總算有了一點小名氣。但他時刻記得那一次冷遇,時刻提醒自己,一個人是否形象高大,並不在於他所處的位置,而在於他的人格、胸襟、修養——你猜對了,當年的那個年輕人,就是我。”

 

最後,父親的朋友畫了一幅畫送我,我把它掛在書房裡。那幅畫是一座山峰,山頂有一個人往下看,山下有一個人往上看,兩個人果然是一樣大小的。


 

  MUMU的個人觀點分享:

  如果可以就用力分享,用心分享,不吝於分享。當然,這是指如果願意分享的話,一切都以不強求為前提的。

 

  每一個小故事都蘊含著很巧妙的道理在裡頭,從故事中可以看到那位知名畫家是因為遭受到自己所敬仰的畫家的冷漠待遇而開始發憤學藝,假如在當時那位知名畫家並未冷遇他,那這位知名畫家是否還會有現在的成就呢?

 

答案是無解的,但的確是那名自己所敬仰的畫家給予自己後來發憤學藝的動力不是嗎?

 

  每一個小故事裡頭所蘊藏的道理絕不僅止有小故事裡所強調的那一項,仔細斟酌、觀察、細究後總是可以發現到總總許多有趣的地方。可以說,每一個小故事中都還藏著許許多的小故事,是不是刻意安排不知道,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肯定要自己懂得去挖掘。藝術2  

  再來那位知名畫家因為曾經被冷遇過的因素,導致後來只要有人登門學藝求教他便竭盡所能的給予幫助,但是這樣的作為對那些登門學徒來說是否就是最好又是最恰當的呢?其實沒有一定。

 

也許有部分的人們會感覺知名畫家這樣做很好,又感覺先前那位省城畫家的態度很差很不好,為這二人的行為來個徹底的分割劃界,其實這些是一點也無必要的。

 

對兩位畫家來說無論過程與結果如何那都是他們個人的選擇,而那些登門學徒中求藝失敗的就注定失敗嗎?

 

成功求藝的又一定會獲得他們想要的成就嗎?其中所可以探索的學問對讀者來說是如此的廣大精深。藝術  

   所以就讀者個人而言,有些事從大方向看也許並無太大差別,然而每個人每件事中所涵蓋著的變數是如此廣大遼闊又無邊地,這正是這個世界可愛美妙又有趣的地方吧,看似一成不變中卻又盡是變數,讓我們總有探索不完的奧妙。

 

所以整篇故事告訴我們原來最偉大的正是那座山,而我們都很渺小,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Mu=享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