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來之,則安之

 

  威斯特諾普先生在維也納的動物園裡觀察到一隻熊,它把熊掌伸出柵欄外,有意地,甚至用心地把柵欄外的一個小水池裡的水攪出一個旋渦,以此方法,讓浮在水面上的一塊麵包移至它能抓到的距離內。

麵包  

  觀察家認為,大象和熊等動物,都具有這樣的想像力。要知道,這樣的想像力並不是隨時都能派上用場的,因為動物在大自然中,不需要從偷出發,就可以獲得食物。可見,動物的想像力超出人類對他們的認識,即動物憑藉它們對周圍環境的想像力,完全可以達到適者生存的狀態。

草坪  

   我很不情願去動物園,因為每每看到動物們臥在水泥地上,就為它們難過。我就想:動物們臥著的地方應該是草坪。動物何嘗不想這樣,但既然命運安排它們睡臥在水泥地上,它們就習慣以適者生存的方式安居下來,因為抱怨並不能使它們過得更好,而“既來之,則安之”的 ​​良好心理狀態,說不定能幫助它們發揮想像力,把別人看來的苦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出於這一原則的想像力也不錯呀。


   MUMU的個人觀點分享:

  原來「適者生存」和「既來之則安之」的關係是如此巧妙呀!原來兩者所表達的,其本質上是相同的呀。不知道有沒有人也突然這樣發現了呢?

安之   

  「適者生存」和「既來之則安之」其實都離不開「適應」二字的學問,但是他們適應的方式不同就是了。且「適者生存」中對適應二字所包涵的意義較廣,主要是在說如何在環境中適應生存進而繁衍,總而言之這是很重要的自然法則,而「既來之則安之」則比較偏向於心靈層面的適應。

 

延伸閱讀【適者生存】

延伸閱讀【既來之則安之】

 

其實如果真的對適者生存有一定的體悟,那麼既來之則安之就等於是小兒科可以輕易辦到哩~!在年紀還小的時候接觸到「物競天擇」,只覺得這很慘忍,只希望萬物都能和平相處,為什麼一定要進行可怕激烈的生存競爭?

 競技  

可是隨著時間不斷推進,如今也有一定年紀了,加上學會了思考,才發現「物競天擇」是極具重要性的必要存在。雖然在想通的當下還是覺得些許難過,不過為了長遠的將來這一切其實都是值得的。其實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反對物競天擇論,對此我無法給予多餘的評論。

獅子   

只是...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迪士尼動畫的“獅子王”?在片頭一開始時,辛巴的爹木法沙就在為辛巴上自然課。MUMU把木法沙對辛巴說過的用我的方式敘述一次,在自然界中所有成員都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我們有責任守護他們,這時候辛巴看著草原上的鹿說「可是我們不是吃肉嗎?我們會吃他們。」

 獅子王2  

木法沙笑了一下,然後對辛巴說「是啊,我們會吃他們。可是辛巴你得知道,像有些生物牠們吃草,我們吃肉,而我們都會死,死了之後會成為草的養分,如此不斷循環著,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在微妙的平衡中生存。」

獅子王4  

所以自然法則其實一點也不殘酷,甚至沒有任何一個生物會去認為它是殘酷的存在,只有人會擁有一些看似合理然而實際上卻是多餘的不必要情感,於是便妄想做出許多違反自然法則的事。

  獅子王

有時候,說真的即使內心再怎麼痛與難過,我們都不能為了個人情緒而為之,接受該接受的、包容該包容的、維持該維持的,因此理智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必須具備的能力。也不是說感情用事就一定是不好,不過一般來說它能夠帶來的好處還真的不多,所以做人處事還是要盡量避免情緒化的狀況。

 

其實動物園裡的動物並不懂什麼是「既來之則安之」,所以我想在牠們的世界裡也沒有一套關於「適者生存」的理論,因為這一切對牠們來說都出自於本能,出自於什麼本能?生存的本能。

 獅子王3  

適者生存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我會說這是前人觀察自然界的記錄結果,從大自然裡學習大自然的智慧。而既來之則安之,也是因為動物們只會以單純的本能生活下去。反觀人可以說是世上思想、行為最為複雜的生物,因為人有欲望、人還懂得組織,因此一群有欲望的人組織在一起的結果~就是生活充滿許多複雜~煩憂。

 

其實有時候想想,我們本來就什麼都沒有,可如今既然慢慢擁有了許多,就更不應該忘本或失去應有的純真。其實可以經常審視身邊的事物,然後多去思考為什麼我能擁有這些?結論就是,我們所擁有的任何一切絕對不是只單憑一己之力能獲得的。

 

活在世界上絕對不能只是一昧的拿取,我們還得懂得付出、回報與貢獻,其實這應該滿好理解的齁?像是身上穿的衣服,這件衣服的材料從何來?設計是由誰?從製造到完工的過程這件衣服到底經歷了哪些呢?其實不只是衣服呀,身邊一堆東西都是~每一件事物、每一個物品應該都有著屬於他們的故事吧~

 衣服狗  

對於我們所熟悉的我們總是容易視而不見,因為太熟悉了所以反而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可見我們很少對生活用心。人之所以要學會懂得珍惜便是因為我們所擁有的其實從來就不真正屬於我們,所以我們學會珍惜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更多生命而珍惜。

 

既來之則安之,也能說是一種「珍惜」的心理吧,因為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一切,所以選擇坦然樂觀地面對一切,而不是將情緒、思緒都搗入悲觀中,因為這樣的心境是傷害了自己也間接傷害他人。

 戒指  

像MUMU跟大家分享一下,前天的時候MUMU發生一件很可怕的事!就是.....MUMU的戒指卡手指啦!因為最近正在坐月子的關係,身體水腫的狀況還沒有完全恢復,因為某天狀況好些的關係MU決定把戒指戴上!結果就拔不出來哩...導致指頭關節下的部位紅紅腫腫的。

 

MU原本只是一愣一愣的看著我的手指,然後發現「咦?好像卡住了喔?」MU的先生超緊張!可是MU還是一副很自在的樣子~然後就慢慢的上網找相關資料~先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結果還發現了不少戒指卡手指的案例也找到了解決辦法。不過話雖如此,MUMU還是奮鬥了將近十個鐘頭左右喔~

 

雖然找到了方法,但因為時間過久腫脹未消,所以MU花了一段時間才讓腫脹慢慢消去﹝可是還是腫呀!﹞,然後我就笑著對先生說「老公,我手指頭要斷了咧~喔YA~」然後他就一臉擔心的罵我笨蛋....,其實我是想說還滿多比我嚴重的案例都順利過關了,我想我也是能行的!

 

延伸閱讀【戒指卡在手指怎麼辦?】

延伸閱讀【手舉高輕推揉?】

延伸閱讀【戒指卡住可以輕鬆取出來~】

延伸閱讀【戒指卡手一條釣線就能解決~】

 

於是我選擇了用線纏繞手指的方式慢慢將戒指移出來~只是其他案例好像都是用釣線~MU是用針線的線~﹝而且因為太細的關係,我還得將針線對折成兩條打結讓線變成粗線﹞

 

然後因為先生實在比我還要擔心我的手指,他過於緊張的情緒會影響我接下來的動作!所以MU就靠自己的力量慢慢的將戒指移出來了,不過最後快拔出來的時候,因為先生眼見有希望了就來幫我奮力一拔哩~。﹝話說他感動得抱著我還快掉淚了呢,我則是笑著對他說我很厲害吧!﹞

 

其實MU會一直堅持下去是因為我發現纏繞法是有用的,其實過程還挺痛的唷!但小不忍則亂大謀,既然發現是有用的我為何不堅持?既然是對的我堅持下去就是了,如果我退縮了那腫脹只會更嚴重,所以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我果然成功了~!可以說當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我的狀況是肯定適用的時候,我就相信我最後一定會成功。若是失敗也是因為我怕痛、或者是我太過害怕的心理而退縮放棄,但我選擇往前,雖然當時纏繞到越靠近關節的地方就越痛﹝尤其又是用針線啊啊啊—﹞。

 

當天被折騰了許久,MU後來便累到倒頭呼呼睡去......話說在一開始發現卡戒指的時候,MU就開始想像和模擬我的五根手指頭如果少了一根會怎樣~﹝很認真的唷!﹞這個可不是悲觀喔,只是MU個人有習慣事先對最糟的狀況做事先模擬演練!如果最糟的狀況真的發生了,我也就只能接受了不是嗎?對呀,來了我就接受了,不然呢?其實仔細想想,如果用這樣的心情去面對困難,那困難都不再困難了咧~

 

什麼是既來之則安之?以MU個人體驗來說,對萬事萬物擁有包容接受的胸懷,讓一切順其自然演變下去,讓自己真正融入於自然,生活在自然裡,一切就自然無礙了。

 魔度  

想想看為什麼難題來了,我們總是無法安然面對?因為我們害怕去接受這樣的事實,不願面對,只想逃避,於是難題就更如水深火熱地折磨著自己。哈哈,MUMU剛剛想到一個很貼切的畫面,假如今天你走在路上遇到一隻正在生氣失去理智的大熊熊正朝著你狂奔而來,但是牠離你還很遠還有段距離,如果你想跑絕對能夠得到安全!但如果你只是害怕的原地看著牠呢?

勇敢  

3/27上午10:03分的全台有感地震,大家都還好嗎?Mu家裡還有寶寶,有點嚇到了~希望大家都平安無事!稍後看了新聞發現有傷亡,感覺很難過,因為自己沒事安全了所以慶幸,但是看到有些人正在受苦一整個就很難過。大家都要好好珍惜生命,珍惜身邊的一切呀!

 

延伸閱讀【地震,消防署獲報1死19傷】 

 

arrow
arrow

    Jo&Mu=享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